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打卡金图馆史墙 回首金陵图书馆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0-10-15

    你知道吗,作为南京市级公共图书馆,金图有着近百年的悠久历史?你了解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历史吗?在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期间,特藏发展部的金图馆史墙全新亮相,带您回望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前世今生。

 

 

    1927年(民国16年) 6月9日 “南京特别市市立(第一)通俗图书馆”成立,借原平江府布道所为馆址;1928年7月改称为“南京市立第一图书馆”;1930年4月易名为“南京特别市市立民众图书馆”,馆址迁入泮宫。1932年6月,南京特别市市立民众图书馆与市立图书馆筹备处和民众科学馆合并。1933年(民国22年) 9月,全馆藏书分类整理结束,奉命改称“南京市立图书馆”,隶属市政府社会局,馆址设在夫子庙泮宫。这就是南京历史上第一所近代意义上的市属公共图书馆,也是金陵图书馆的前身。1937年12月初,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南京市立图书馆也遭受洗劫,建设十年并初具规模的南京市立图书馆荡然无存。

    20世纪50年代,重新建立南京市级公共图书馆的意见被提上议程。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市图书馆建设问题再次受到关注。1975年,南京市有关部门正式选定新建馆址于长江路人民大会堂西侧。1980 年10月,新馆舍建成开放,初名“南京市人民图书馆”。1984 年10月更名为“金陵图书馆”。

    2005年,位于建邺区乐山路158号的新馆开工建设,2010年10月18日新馆正式对外开放。金陵图书馆作为国家级公共图书馆、 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南京支中心,致力于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不断提高本馆的公共文化数字服务能力,是南京市重要的文献资源保障中心,公共信息导航中心、阅读指导教育中心和全市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协调指导中心,是市民获取公益性文献信息资源服务、进行健康休闲阅读、开展知识探索研究和接受终身教育的文化绿洲和大众学堂。

    想了解更多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百年沧桑吗?欢迎来金图四楼特藏阅览部参观,还有更多精彩馆藏等您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