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书香金陵”——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0-10-10

  金秋好时节,书香传万家。南京市公共图书馆的读者们又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10月10日,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全市十四家公共图书馆共同承办的“书香金陵”——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盛大开幕,开幕仪式暨“阅美”分享团展演于金陵图书馆倾情举办。来自全市公共图书馆读者、阅读爱好者群体、图书馆从业人员及南京都市圈的部分业界同仁的社会各界代表齐聚一堂,携手回顾“南京共享图书馆”的发展与创新,共同见证市民读者的成长与收获,一起细数阅读带来的感动与力量。

  开幕式上,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敏虹为活动致辞,肯定公共图书馆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发挥的重要作用,赞许“南京共享图书馆”市区联动、共建共享的创新举措。全市“阅美”系列读者活动迎来全面收官,“跟习爷爷学经典”少儿主题演讲、《阅美新诗篇》原创现代诗歌大赛和《阅读新“视”界》短视频征集等活动的获奖代表接受表彰,读者优秀作品及“阅美”分享团的精彩节目轮番登场,令现场参与者一睹文化志愿者的风采。南京市公共图书馆2019至2020年度的“阅读之星”们也惊喜亮相,作为各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量最大或参加阅读活动最多的读者,他们是南京这座爱“阅”之城的最佳代言。

  较首届活动相比,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更加注重市馆与各区图书馆的全面接轨,与时俱进地聚焦“文都风采”“文旅融合”等十大特色阅读篇章。10月10日至11月8日“读者节”期间将推出百余场创新型、互动性、智能化的文化活动,以多元化的阅读元素和接地气的阅读方式,文化惠民,文化利民;将文都南京的市民读者与图书馆融为一体,亲如一家。

  市区联动,共读共享,是此次读者节的最大亮点。为了更好地推动南京“全民阅读”,金陵图书馆作为南京市级公共图书馆,联合各区图书馆共同打造了“书服到家”全市统一信用网借平台,并基于此联动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织就起“南京共享图书馆”的阅读网络。另有“书香金陵,云游书海”线上旅游平台,把全市公共图书馆和旅游景点串联起来,读者可在答题闯关的过程中了解图书馆,更有机会赢得大奖。同时,全市公共图书馆馆长将集体发声,联袂荐读,为南京市民的阅读计划指引方向。市区联动十余场文化、文学讲座将深入南京城各街道社区,纳名师风采,传书香文明。更多“世界文学之都”主题图书将在各公共图书馆以及金陵图书馆南门口银杏里文化街区的云几书房与大家见面,打造更多“文学之都”阅读空间。各图书馆的微信、微博与抖音平台也将于线上和市民读者开展亲密的文学互动。“读者节”为2020“南京文学季”注入“书香文都”之力。

  阅读有恒,诗意成长,是此次读者节的最大特色。许多市民将有机会在活动中见证一年来的阅读收获。“南京共享图书馆”“阅美”系列活动自春光四月就开始启动。小读者“跟习爷爷学经典”主题演讲,激发少年学习和善用经典;《阅美新诗篇》原创现代诗歌大赛,鼓励民间文学习得与创作;《阅读新“视”界》短视频征集,用影像展现与诉说阅读的美好生活。春去秋来,经过各区馆的初评初赛,汇总到市里终评的演讲、征文、摄像作品数百篇,读者节期间将对市民读者的优秀作品作精彩展示,这些作品也见证了读者的阅读成长。读者节期间还恰逢第36届国际盲人节,而视障读者一直是图书馆关爱的对象。金陵图书馆为此专门推出“双预约”服务,即视障读者预约到馆或馆员预约前往视障读者家中,根据阅读需求提供实实在在的文化服务。此外,金陵图书馆的读者“微积分”项目,还将开启借阅积分兑换书香奖品的新通道,在收获的季节里采撷喜悦。这些服务都将在“南京共享图书馆”中逐步推广,成为“阅美”系列一个又一个美丽行动。

  阅读随行,文化惠民,是此次读者节的最大回馈。实现外卖式借书的“书服到家”项目,将于读者节期间开启线上“你选书,我买单”服务,给网民读者一大惊喜!读者可在线上免费下单时尚实体新书,“南京共享图书馆”快递送书。为此每日设置50位借书邮费全免,公众还可抽奖领取金陵专属免邮福利卡,借书、还书都可使用免邮券;“你选书 我买单”项目还与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深度合作,新增青春书店、文都书店和新城书吧三家场所,供读者“所见即可借”,使得购借合一的借阅新模式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让热爱阅读的南京人每时每刻浸润于书香氛围中,并以此举焕发出纸质图书的阅读活力。

  “书香金陵”——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将是城市图书馆与市民读者一同书写欢乐、共享阅读的盛会。馆内、馆外,线上、线下,图书馆将以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阅读活动,营造南京城市阅读新体验,让文都生活更美好。欢迎全体市民走进图书馆,结缘图书馆。活动详情与参与方式详见金图与各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