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悦享读】银发弄潮——关注老年人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0-09-30

        阅读是最长久的陪伴,阅读可以救赎暮年孤单。2020月9月29日下午2点在金陵图书馆沿河社区服务点,举办了一场“青春伴夕阳”为老年人读书活动。受到了老年人的热烈欢迎。

  老年人群体是特殊群体,他们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他们有功劳,有阅历,有威望,有智慧,但又随着退休生活的到来,开始逐渐与社会脱节,与时代的发展脱节,忙家务接送孩子成了“标配”。逐渐由这个社会的建设者、家庭的权威转变成了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边缘群体。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物质生活的改善,关爱老人不能停留在物质层面,而是更多的关心老人的精神世界。现代社会子女们所承受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将更多的精力工作和孩子上,而老人的第三代孩子的学习压力也很大。除了在家吃饭有时间短暂、简单的交流,其他时间都是忙于自己的事情。大多数老人感觉特别的孤独,特别是独居的老人。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大脑记忆功能减弱,导致感觉能力降低,意识性差,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目前,绝大数的图书馆依然以当然简单地送书、期刊、报刊等开展老年人的阅读推广活动,老人自我阅读的能力大不如前,送过去的图书、杂志往往成了摆设,很多都没有被阅读,这样的方式往往不能达到推广的效果,也起不到真正关爱老人的作用。金陵图书馆在沿河社区服务点,老年人比较多的社区,尝试着给老人读一段书,老年人一起交流听书的心得体会,讲讲自己的感悟,身边发生的类似的事情,以阅读为媒,让老人在一起进行情感的交流,感受到社区的温暖,不再孤独。

  金陵图书馆长期关注老年人的精神世界,用阅读的方式融入老年人的生活。提高老年人自身的文化素养,增长见识、开阔眼界,“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可促进老年人良好的心理建设,推迟老化,并保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