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2019中华经典诵读|得道者“画像”——谈《老子》中的“德”
发布时间:2019-02-19
    2019216日,由南京市全民阅读办主办,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金陵图书馆承办的2019中华经典诵读二月《道德经》品读讲座,在金陵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金陵图书馆馆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哲学博士董群作为主讲人,带领大家从“得道者”的角度剖析《道德经》。
    《道德经》,春秋时期老子(李耳)的哲学作品,又称《道德真经》、《老子》,是中国古代先秦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道德经》文本以哲学意义之“道德”为纲宗,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而多以政治为旨归,乃所谓“内圣外王”之学,文意深奥,包涵广博,被誉为万经之王。《道德经》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名著之一,对传统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产生了深刻影响。

     董馆长从《道德经》的诞生背景、名称、作者、不同版本的差异等角度开始介绍,由浅入深的带领大家《道德经》丰富的思想内涵。随后,董馆长又从“道是什么”、“得道者表现”等角度,一步步指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坚持真理,超越自我”。

     此次讲座,董馆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道德经》的精髓与真谛,也受到了读者们的强烈反响,部分听众在讲座结束后,仍不愿离去,纷纷与董馆长交流此次讲座的心得,表示自己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