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听书看展+体验VR,在金图感受浓浓年味儿
发布时间:2019-02-12
    为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营造新春佳节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今年继续开展新春系列活动,金陵图书馆积极响应并在春节期间开展三场相关主题活动:“欢乐祥瑞·金猪纳福”VR贺新春数字文化虚拟现实体验活动、 “赏年俗 品书香”2019国家图书馆年俗文化展、“听赏群书•喜迎岁除”线下主题展览,为读者朋友们献上了丰盛的春节文化大餐。    
  “欢乐祥瑞·金猪纳福”VR贺新春数字文化虚拟现实体验活动在金陵图书馆艺术设计阅览室举办。活动以春节民俗为主题,采用目前流行的虚拟现实技术,体验者通过对VR手柄的掌控,与虚拟现实面对面,亲手扫尘、点爆竹、抢红包……来馆体验的读者表示十分有趣,亲身感受并了解小年、除夕夜至元宵节间的年俗文化知识;青少年读者也表示通过虚拟现实的体验自己对优秀传统文化认知更加深刻了。    
  与此同时, “赏年俗 品书香”年俗文化展、“听赏群书•喜迎岁除”线下主题展览也在金陵图书馆一楼艺术长廊举行。春节,之所以能成为中华民族的盛大节日,被海内外所有炎黄子孙所重视,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春节期间的各种民俗活动中,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容,是中华文明的缩影和标志。此次“赏年俗品书香”年俗文化展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风貌和社会生活,讴歌了欣欣向荣的美好生活与人民的安康乐业。
    
  “听赏群书•喜迎岁除”线下主题展览活动通过挖掘数字图书馆丰富的有声资源,设计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展览,内容包括推广工程资源库群及“移动阅读平台”中戏曲、评书、世界名曲、中外童话、有声书等“听书”资源,以及喜马拉雅FM“文旅之声”频道资源。每张展板都附有相关资源二维码,读者可通过扫码进入互动体验界面,获取更多文化资源。到馆读者通过扫码听戏曲、听名著、听名曲……从听觉角度出发,感受到了新颖的看展形式。读者们认为此种方式十分便捷,希望我馆以后能够多多举办这样形式的展览。    

    近年来,金陵图书馆坚持在每年春节期间,响应国家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号召,积极开展新春相关主题活动,深受读者的喜爱.今后,我馆将继续充分调动、整合资源,广泛吸取读者建议,开展满足公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