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金图书友会】“祈愿和平 共筑未来”金陵图书馆举办2018国家公祭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8
  127日下午两点半,由南京广电集团、金陵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国家公祭·紫金草行动“我的家@1937”家史分享会在金陵图书馆一楼视听室举行,来自浦口监狱、南京女子监狱、金陵图书馆约40人参加。

                      

  活动现场邀请到了著名作家王振羽来分享他接触到的家史故事,王振羽老师从王火的《新战争与人》说到叶兆言的《1937年的爱情》,他提到,城市的记忆与历史的文本有相互互动的关系,呼吁大家从这些文学作品中去感受战争,珍爱和平。随后又请浦口监狱、南京女子监狱民警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家史故事,浦口监狱的曾警官讲述了自己爷爷的哥哥在南京大屠杀当中被残忍杀害,南京女子监狱的张警官以第一人称,分享了曾经采访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分享过程中几次哽咽,在场的人员也为之动容。在两位警官分享完家史故事后,大家拿出手机在线上种植紫金草,寄托哀思。

                       

                        

  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我的家@1937”家史在金陵图书馆大厅的展览,从另外一个文献、家史故事的角度,更进一步的了解了那个年代侵华日军给中国百姓带来的苦难。参观结束后,大家缓步前行至金陵图书馆正门外12.13背景墙处,佩戴紫金草徽章,用手工折纸花贴出“12.13”字样及紫金草图案,集体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

                        

                       

  作为南京市立公共图书馆,多年来,金陵图书馆立足自身馆藏资源和服务阵地,在每年的12月坚持开展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悼念死难同胞的相关文献展览、影片展播等活动,并在四楼特藏阅览室专门设有南京大屠杀史料专柜,全年向广大市民读者开放。在一同悼念30万大屠杀遇难同胞的同时,我们更希望“祈愿和平 共筑未来,在回顾历史,铭记历史后,珍爱和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