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读者节|传承传统文化 领略吟唱魅力
发布时间:2018-10-29

  2018年10月27日,金陵图书馆诚邀南京师范大学陈少松教授做客金图讲坛,给读者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吟诵”的讲座——吟诵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门绝学。陈教授是教育部《中华诵•经典诵读资源库》专家委员、中华吟诵学会副理事长、著名吟诵家,著有《古诗词文吟诵研究》、《钟惺散文选集》(选注)等,参编《清诗纪事》等著作多部,发表数十篇相关领域的学术论文。陈教授长期从事“古诗文吟诵”的教学与研究,对吟诵有着实践与理论的双重体悟,主要吟诵曲调秉承清代以来著名古文流派桐城派的腔调,极具韵味。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陈教授从“吟诵”是什么、“吟”与“诵”的区别为开端,解读了古典美文吟诵的基本知识。此外,陈教授用话剧腔、歌曲、戏曲以及中华传统吟诵等不同形式诵读经典诗文,让听众深切感受到了吟诵这门中华绝学的特点与魅力。《诗经•关雎》、《论语》(四则)、《望天门山》、《枫桥夜泊》、《江南春》…陈教授陈或宛转悠扬,或跌宕起伏地吟诵一首首经典古诗文,让现场听众沉浸其中、掌声不断。

  吟诵是古典诗文语音表现的一种艺术形式,是中华传统的美读汉诗文的方法。吟诵之美,不仅体现在那穿越时光浅吟低唱的韵律美、画面美,还体现在它强大的“实用性”上。对于有些人,吟诵的魅力在于“帮助和加深记忆”,背诵诗文是枯燥的,而吟诵像歌唱一样,是感性的、愉悦的,能更好地理解和加深记忆。

  讲座结束,现场百余位读者听众仍沉浸在吟诵的美妙中、如痴如醉、不愿离去,纷纷与陈教授交流、合影。通过此类讲座的开展,吟诵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绝学,将被更多的听众所喜爱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