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读者节|“金图讲坛”馆校合作系列讲座:传统阅读与数字化阅读
发布时间:2018-10-29

  以前,厚重质感的书卷是图书馆最深邃的记忆;

  而今,明亮晶莹的屏幕是图书馆最新潮的范式。

  以前,文山字海堆叠的纸张构成了我们的记忆;

  而今,朗读、画面、歌唱都是精彩纷呈的阅读。

   

  以前,阅读在“纸”上;

  而今,阅读在“云”上。

   

  然而,

  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求知;

  变得是载体,不变的是内容。

  看和读,变快、而不变浮躁;

  图书馆,转型、而不转基因。

   

  20181028日,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陈亮馆长做客“金图讲坛”,为广大热爱阅读的市民读者揭开阅读的面纱,解开文化的密码,以《传统阅读与数字化阅读》为题,谱写“馆校合作”新篇章。

  深厚扎实的理论积淀、

  幽默诙谐的临场语言、

  深刻含蓄的精神内核、

  陈亮馆长讲座甫一开始,便非常有“范”儿。

   

  首先,他以一两个生动的小例子,揭示了阅历对阅读、环境对语境的影响,在笑声和掌声中,很快将现场听众带进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世界,一个“暖男范”的阅读世界。

   

  而后,陈亮馆长以互联网对《四库全书》阅读产生的巨大变化为着眼,以前,要想查询《四库全书》的某一篇章,必须手攥目录,心有提要,凭借过人的记忆才能找到;而今,有了强大的网络检索引擎,即使是刚刚接触《四库全书》的小白,也能在经、史、子、集的海洋里酣畅淋漓地浏览。不仅如此,在研究南京的历史和地方志时,只要在网络上搜索一个义项,便能将书、图、文等大量的资料尽收眼底。陈馆长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实践心得无私分享,展现出“技术范”与“学术范”的精彩风范。

   

  当然,陈亮馆长也是灰常“耿直范”的,他坦言:作为一个资深阅读人,他个人还是更加偏爱纸质的阅读。网络虽然强大,但更强大的,其实是一个人的阅读力,对阅读的热爱、认识、思考才真正决定了一个人阅读的所得。只要扎根人生、立足社会、放眼世界、努力学习,阅读,终能让人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