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STEM系列】STEM系列科普活动走进秦淮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0-28
   STEM是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融合。通过开展STEM系列科普活动,可以有效推广普及相关科学知识,提高小朋友综合解决实际科学或工程问题的能力。金陵图书馆科普联盟STEM系列活动走进秦淮区图书馆,为秦淮区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科普活动。

                                       

    10月21日下午2点,第一场科普活动——飞翔吧,纸飞机在秦淮区图书馆四楼活动室举办,本次活动是金图科普联盟成员单位超创空间为秦淮区图书馆的读者精心准备的一期寓教于乐的STEM系列科普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通过提问大家如何让纸飞机飞得更高来导入课程,接着介绍纸飞机的飞行原理以及相关的空气动力学知识,然后请小朋友上台演示折纸飞机,老师在一旁指导,接下来全场的小朋友们都参与到折纸飞机中。折好后,老师用弹射弓弩来测试每个小朋友的纸飞机的飞行距离,指出各个小朋友纸飞机不足的方面,并带领大家探索角度和飞行的距离的关系。最后,小朋友们又重新折了纸飞机,并再次用弹射弓弩来测试,这次大家的纸飞机都比之前飞得更高。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的家长表示:“没想到小小的纸飞机还有这么多科学知识,这次活动真的特别有意义!”

  10月27日下午2点,STEM系列科普走进秦淮区图书馆的第二场活动按时开展,成员单位超创空间带来的“STEM系列——挑战叠梁拱”体验课程带领小朋友实际动手操作,领略古人智慧。

                              

  活动一开始亲切的叶子老师就向小朋友们提出古人怎样渡过湍急的河流的问题,引起小朋友们的思考并就桥梁怎样制作展开探讨。在老师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古代一些简易构造的木拱廊桥后,让小朋友们先从简单的“纸牌”桥梁制作开始,分发给每位小朋友15张纸牌与剪刀,发动脑筋制作成桥梁。

            

  随后,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中的典型的木拱廊桥代表——虹桥,并展示了自己动手制作的木拱廊桥,让小朋友们开动脑筋自己制作,很快便有小朋友制作出桥梁并通过了老师的测试,此后其余小朋友在家长与老师的帮助下也都制作出了叠梁拱桥。

                                   

  最后,老师展示了自己制作的相对大型的叠梁拱桥并邀请小朋友们踩上桥梁测试其牢固程度,小朋友们对老师创作的大拱桥十分感兴趣并一起尝试。

                             

  两场科普活动让小朋友们在收获科学知识、感受古人智慧的同时,锻炼了实际的动手能力,家长纷纷对此种科普方式表示赞许。今后,金图科普联盟将继续开展相关的科普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收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