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金图书友会】《随园诗话》看袁枚,其人其笔两风流
发布时间:2018-10-28

  诗歌要有真情实感、张扬个性,清代文人袁枚倡导的性灵说诗歌美学思想影响深远。他的美学理论专著《随园诗话》收录了哪些诗歌和轶闻趣事?

                    

  10月27日下午两点,由南京市全民阅读办主办,金陵图书馆、金陵图书馆书友会领读的“2018共读南京十月线下品读会走进十朝历史文化园,特邀中国明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南师大陈书录教授品读《随园诗话》。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袁枚修建的随园是什么样子的?《随园诗话》以随园命名,这本书与随园又有什么关系?陈书录教授以袁枚《随园诗话》趣谈为主题,为书友们一一道来。  

  随园乐趣

      

                                            清代袁起《随园图》

  从清代袁起的《随园图》及记载袁枚的有关诗文来看,随园景色变幻,相映成趣,令人沉醉在山水乐趣之中,其人其笔两风流。

  袁枚修建的随园在太平天国时被平垦为田,已经消失了一百五十年左右。现在我们只能从袁起的《随园图》等画卷中感受当年随园的独特。

  随园内有南楼、金石藏、环香处、小眠斋、梅花坞、群玉山头、绿晓阁、天风阁、柳谷、牡丹岩、诗世界、菡(hàn)萏(dàn)池、双湖、鸳鸯亭、桃花堤、渡鹤桥、澄碧泉等20多处迷人景致。

  三百多年前在随园南楼看金陵,如同现在于紫峰大厦鸟瞰南京全景,美不胜收。

                            

  随园中主要建筑之一——小仓山房三楹,前楹悬有侍郎李因培赠、沈凡民书写的对联: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是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

  随园中有柳谷轩三楹,袁枚自题一联:不作公卿,非无福命都缘懒; 难成仙福,为读诗书又恋花。

  随园有书仓,也就是书库,藏书多时达三十万卷。   

  性灵真趣

                            

  袁枚认为,诗歌创作犹如撰写历史,才、学、识三者兼有。

  诗文之道,全关天分。聪颖之人,一指便悟。(《随园诗话》卷14  ”     

  “ 作诗,不可以无我。 有人无我,是傀儡也。(《随园诗话》卷7

  言诗之必本乎性情也。(《随园诗话》卷3

                    

  随园女弟子40余人,佼佼者为数不少:苏州地区随园闺中三大知已席佩兰、金逸、严蕊珠,杭州女弟子孙云凤、孙云鹤姊妹,富家子弟女钱浣青、贫者之妇汪玉珍等。《随园诗话》中大量采录女子诗作,大力表彰,增强女弟子创作兴趣。

   趣谈论敌

  随园乐趣也影响着《随园诗话》的批评风格。

  《随园诗话》既是诗学理论,又是诗学批评,袁枚对于同时代翁方纲的肌理说、沈德潜的格调说、王渔洋的神韵说等论敌,常常以木偶演戏乞儿搬家村婆絮谈骨董开店鹦鹉学舌獭祭鱼剃僧发拆线袜詅痴等加以嘲讽,既批判有力,又风趣幽默,体现了性灵加风趣的理论批评家的特色。

  抱杜、韩以凌人,而粗脚笨手者,谓之权门托足;仿王、孟以矜高,而半吞半吐者,谓之贫贱骄人;开口言盛唐及好用古人之韵者,谓之木偶演戏;故意走宋人冷径者,谓乞儿搬家;好叠韵、次韵、刺刺不休者,谓之村婆絮谈;一字一句自注来历者,谓之骨董开店。(《随园诗话》卷5) 

  连用六个比喻,讽刺有趣。

  ④ 商民情趣

  清中叶是十大商帮活跃的时代,也是包括商贾在内的市民意识觉醒的时代。

  袁枚与扬州盐商及多地商贾交往,士商群集,诗文唱和,深受商民影响,颇有市民情趣,这也是袁枚《随园诗话》力主性灵说并带有风趣的社会背景之一。

                              

  总而言之,追求乐趣的随园是《随园诗话》特定的生活场景与创作环境,由此从一个特定的方面促成《随园诗话》的内涵与特色——性灵+风趣,凤趣也是袁枚《随园诗话》批评论敌的一种风格,而袁枚与商贾的交往,则是他士商风范与《随园诗话》中商民(市民)情趣形成的社会背景之一。

                         

                                   ▲讲座后,书友们与陈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