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阅读推广|“2018世界名著与电影”四月推荐——《阳光灿烂的日子》线下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19

  2018415日上午,我们在金陵图书馆共同欣赏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当天下午14:00,我们邀请到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丹教授继续为我们做电影赏析。

  李丹老师首先介绍到《太阳少年》、《收获》及《诞生》几本读物,简要介绍了这部电影的拍摄背景和社会环境,趣说电影拍摄当年的花絮,为理解影片勾勒出基本轮廓。

  李老师从影片的结构、表现方式、元素展现、情感表达、价值观体现等多个维度展开精辟的解读和剖析。该电影采用内部叙述和画外音相结合的结构,主打意识流的表现方式,打破时空秩序和界限,注重刻画各个人物角色的心理活动,整体轻情节重情感。

  电影中有着许多八十年代电影的影子,例如《野山》、《春桃》、《红高粱》等等。各种似曾相识的老北京场景一下子把人拉回过去的岁月,视觉和感情上产生共鸣,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阳光灿烂的日子》是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在这部经典电影中,马小军、赵忆苦、米兰、羊搞等身上无不映射出在座每位听众不羁、任性、自由、倔强的青葱岁月,明明触手可及、却又若隐若现,始终无法抓住,能做的只剩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