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基地建设|梅秀庭做客继续教育讲座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发布时间:2018-04-16
   4月14日上午,2018年南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课程在金陵图书馆正式启动。金陵图书馆继续教育基地自开办以来,始终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基本能力为核心,创新培训方式,提高继续教育学习的知识性、专业性和实用性,更好地发挥继续教育工作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中的作用。300多位来自南京市属文化系统、市属高校图书馆、各区县图书馆、文化馆、艺术团体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聆听了讲座。

  第一讲是由江苏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梅秀庭博士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梅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第一,“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国际背景”。他解析了世界格局的历史演变、重大变迁和当前现状。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等许多共同挑战。

  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与实践”。核心理念包括丰富和平发展战略思想、提出亚洲新安全观、提出正确义利观、提出新发展观、提出全球治理观等,尤其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新在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不再搞零和博弈和赢者通吃那一套,从而走出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第三,“走近走进:中国外交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包括努力协调好中国责任和中国能力重点处理好大国关系和周边关系,尤其是保持中美关系基本稳定,是我国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最重要的外部条件;我们要不遗余力发展好硬实力和软实力

  最后,他呼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