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心惦图”特别活动——“智慧父母”家庭教育沙龙在金陵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8-02-11

  尽管读了很多书,听了很多课,还是会觉得还有什么地方没有做好——这是众多80、90后父母共同的烦恼。《学记》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2月10日下午,金陵图书馆邀请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认证家长讲师,同时也是一位七岁女孩的母亲——一叶老师来跟二十余位家长一起探讨家庭教育的点点滴滴。

  一叶老师首先举了一些家庭教育的典型案例:北大毕业的王猛(化名)不仅拉黑了父母6年,还写下一封“为将来而记下的过去”为题的万字书信,发给很多同辈朋友,希望他们不要让更多孩子遭受自己受过的伤害。与父母相处的二十多年里,他的诉求一直没被重视,受到打击也被忽视。在采访中他说:“父母的爱其实是伤害,过去的经历无法与我的认知调和。”1月27日,福建一位母亲疑似与五年级的儿子发生争吵,情急之下用手机充电器线错手将儿子勒死,当时父亲不在家,母亲多次用割腕等方式自杀未果,随后从13楼跳下身亡。这些令人痛心的事件层出不穷,给社会敲响了警钟。亲生父母和杀人犯之间可能仅隔着一道情绪爆发的距离,父母如何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面对生活压力父母的情绪又该如何安置?

  一叶老师通过正面管教体验式活动,即让现场的父母、孩子通过角色互换的形式,扮演对方的角色,说出他们心底真实的声音。分享沙龙中,一位妈妈提到一直到幼儿园才有时间带孩子,几度哽咽;另一位妈妈说到在孩子教育方面自己所承担的压力,让在场所有家长心有戚戚;还有一位母亲当众下定决心,自己要加倍努力,让孩子受最好的教育。沙龙一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活动圆满成功,家长们放心交流,收获满满。

  “心惦图”公益心理咨询广场是金陵图书馆和南京心理咨询行业协会等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心理咨询活动,项目结合金陵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图书资源和南京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强大的专业心理咨询师队伍,旨在通过阅读等方式,帮助市民读者纾解情绪困扰,达到身心平衡、健康。“心惦图”公益心理咨询广场希望妈妈们以至于所有的市民在面临心理压力或者困境的时候可以来到金陵图书馆,或者以电话咨询的方式倾诉自己的情感,“心惦图”公益心理咨询广场也会力争以最专业、最尽责的团队为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