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金图书友会】金图书友会走进秦淮区图书馆:一位日本学者眼中的秦淮风月——从余怀《板桥杂记》开讲
发布时间:2018-01-31

  127日下午,冒着隆冬的大雪,江苏省作家协会田琳老师带领金图书友会的文学爱好者走进秦淮区图书馆,以清代余怀的《板桥杂记》和日本学者大木康教授的《风月秦淮》为底基,为大家讲述了中外学者眼中秦淮河畔的旖旎风光和浪漫的爱情故事。

  秦淮河是南京古老文明的摇篮,内秦淮河位于南京城内,史称“十里秦淮”,是秦淮风光带精华所在。自古以来,秦淮河畔商贾云集,人文荟萃,留下了一处又一处名胜古迹遗存,一个又一个才子佳人故事。

  田琳老师用清代的地图和现今的地图进行比较,为大家讲解了过去有名的旧院、长板桥、青溪、珠市等现在的具体位置,以及当时人流穿梭、市井如织的盛况。

  讲秦淮一定少不了曾经风靡一时的秦淮八艳,她们个个能度曲、善工画,跌宕风流,色艺双全。其中有寇白门为自己赎身,自在逍遥的过了一生,巾帼不让须眉。顾湄庄妍靓雅,风度超群,被官家娶为亚妻,专宠受封。李十娘娉婷娟好,含睇巧笑,所居之处梧桐二株,巨竹十数竿,晨夕洗桐拭竹,翠色可餐,入其室者,疑非人境。

  秦淮河畔,历经了多少世间苍桑,又成就了多少人间佳话,它承载了历史上香艳又极富文化气息的一段风流往事,让我们后人能站在石桥上默默的寻找当年留下的一丝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