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金图讲坛 | 问世间情为何物——爱情诗欣赏和阅读
发布时间:2017-11-05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爱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中国的爱情诗,乃至爱情文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底蕴,古典小说巅峰之作《红楼梦》更是以宝黛爱情看家族兴亡。千年文学史,无数的文士墨客、宦途游子、迁客骚人,将缠绵的情、澎湃的魂、遥远的思、无尽的意融入到千言万语千锤百炼而成的诗中,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他们正是以爱情为媒介,将诗歌的张力发挥到极致。纵使时光荏苒、风物不再,后人吟诵之、徘徊之,亦能为之感奋、为之激昂。

  2017115日上午9:30,有金陵图书馆、金陵诗社联袂主办,南京师范大学一级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振振做客“金图讲坛”,与广大读者共赏爱情诗,共续相思意。

  钟教授开篇就古代一些学究“重诗而轻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诗歌多写家国情怀、浮沉感慨;词曲多绘儿女情长、忧思悱恻,因此有些人认为诗庄严而磊落,词淫艳而妩媚。但实际上,从人性的角度来说,有远大胸怀的人,也必然有细腻情思,比如北宋名家范仲淹。既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一代名臣;又是镇守边陲、保家卫国,被西夏人敬畏地称之为“小范老子”的军事统帅;他还是写下了“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这样优美词句的才子。粗犷而又细腻,猛志不失柔情,正如鲁迅所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同样的,大文豪苏东坡的词被一些词人诟病为“以诗入词”,主要是他将家国感怀、命途感慨、天人感叹以词的形式展现,大大扩大了词的题材,让词不再是“诗余”,并且,苏轼感怀亡妻王弗的词,情真意切、催人泪下,被誉为悼亡词的千古典范。东坡先生既有《念奴娇》的惊涛裂岸,又有《江城子》的深挚感情,无愧鲁迅所言:“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

  钟教授的讲座,不仅让我们对词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我们对文学与人生的关系有了更多元的思考,文学是人生的眼睛,是人生的喉舌,是人生的寄托,因此,丰富的人生,方能孕育丰富的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