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2017年少儿阅读成长系列之《怎样让孩子爱上古诗》
发布时间:2017-01-20

  “诗文育才”,是古代中国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诗歌,不仅能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激发想象、培育品德,给孩子带来一笔终身受益的财富,学习古诗、了解古诗、热爱古诗,也是现代家庭教育必不可少的一课。2017118日星期三下午2:00,金陵图书馆诚邀若虹妈妈做客金图讲坛,主讲少儿阅读成长系列之《怎样让孩子爱上古诗》。

 

  讲座中,若虹妈妈特别强调:学古诗切忌死记硬背,要通过生动的故事,让孩子真正了解到诗人的心境、情感与思想,并心有所感、情有所动、思有所触,在背古诗的同时,真正的爱上古诗。背下一首诗,只不过实在心里记下了几行无意义的文字,只有真正爱上了一首诗,才能从我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里找到民族的归属感。若虹妈妈以汉朝的“飞将军”李广为例,若虹妈妈将这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飞将军”波澜壮阔、戎马倥偬、辛酸曲折、崛强尊严的一生娓娓道来,并辅以古诗,把现场家长和孩子们吸引到“秦时明月汉时关”的文化情境之中。“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卢纶《塞下曲》其二),李广任右北平太守时,误把风影当成虎啸,全力一射,箭头深入顽石,展现出他惊人的勇武;“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王昌龄《出塞》),展现了李广在防御匈奴入侵、保家卫国的大业中立下的赫赫战功。然而,在以杀敌数记功的汉朝,长于防守的李广却难能封侯,逐渐被以奇兵突袭见长的卫青、霍去病所取代。“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缘数奇。”(王维《老将行》),讲的就是李广一生报国,却未能得到荣誉的悲剧命运。小读者们被这位忠厚、勇武、木讷而执着的老将深深打动,若虹妈妈所讲的诗句,随着这份感动深深地镌刻在他们的心里。若虹妈妈还讲到“飞将军”称号的由来,《史记·李广列传》记载:“胡骑得广,广时伤病,置广两马间,络而盛卧广。行十余里,广佯死,睨其旁有一胡儿骑善马,广暂腾而上胡儿马,因推堕儿,取其弓,鞭马南驰数十里,复得其余军,因引而入塞。匈奴捕者骑数百追之,广行取胡儿弓,射杀追骑,以故得脱。”就这样,被俘的李广以过人的武艺和智谋,不仅虎口脱险,也得到了对手的尊敬,被匈奴人称为“飞将军”。

  现场,若虹妈妈还亲切地与小读者互动,为他们答疑解惑。若虹妈妈的微信号“若虹妈妈讲故事”,是她为广大小读者量身打造的,每天都有音频发送,内容包含绘本、童话、美文、历史、成语故事、故事等,还有她为孩子自编的故事,着力带给孩子们一个快乐而充实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