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活动资讯
红蜻蜓国学堂之千字文与书法课堂
发布时间:2016-07-22

  秦有《仓颉篇》、《爱历篇》,汉有司马相如《凡将篇》、蔡邕《劝学篇》。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很早便出现了专门用于启蒙的识字课本,这些作品包罗万象,从天文地理到人伦道德,方方面面予以人深刻启示。718日上午,南京晓庄学院的学生们来到金陵图书馆一楼的少儿活动室,给小读者们进行了《千字文》的解读以及书法艺术的传授活动,让大家在红蜻蜓国学堂系列活动中再一次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

  《千字文》乃梁朝周兴嗣编纂,是由一千个汉字组成的韵文,它在文采上独领蒙学读物风骚,堪称蒙训长诗。在主持人带领下,小读者们开始齐声朗诵,“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童声清澈,句句押韵,在现场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四十分钟的《千字文》结束后小朋友们对于古文的兴趣提高了起来,活泼的主持人这时候搬出一块白板,在大屏幕动画的配合下给大家上了书法课,一撇一捺看似简单,实则暗藏不少门道,二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当日的国学堂活动也暂告一段落,小朋友们意犹未尽,涂涂写写,笑声不断。

  中华文明历经千年的历史演变,生生不息,让祖国带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屹立在世界东方,文化需要传承,拥有灿烂文化的中国的未来更需要如今的少年们来发展,金陵图书馆希望通过暑期的少儿活动,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让祖国的未来传承我们的华夏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