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捍卫和平 英雄不朽——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0-10-22

  70年前,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2020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10月22日,金陵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尹士亮同志代表金图,对本馆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进行走访慰问。

  贺静怡同志是金图退休馆员,四川成都人,成都和平解放后不久她参军入伍,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参与了四次战役。首先,尹士亮同志代表金图全体馆员向贺老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她献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鲜花,关切地询问了她的近况,生活上是否还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贺老十分感谢组织的惦念和关心,高兴地表示一切都好,虽然上了年纪但精神矍铄,她很满足很幸福。

  随后,尹士亮同志向贺老介绍了馆内近期的变化和正在开展中的第二届南京市公共图书馆读者节相关情况,并送上了近期的馆报馆刊和文创纪念品。虽然离开工作岗位多年,但贺老常常记挂着图书馆,听闻金图发展得越来越好,她很高兴也很欣慰。

  贺老作为志愿军战士涉水运粮

 

  参加文体活动合影

  战地留影

  在亲切的交谈中,贺老感慨如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好时代,不禁回首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峥嵘岁月,她特意拿出了珍藏的照片,向我们讲述当年的情况。战士们背着物资和武器跋山涉水,用炒面就着雪充饥,因为缺少油盐,许多同志得了夜盲症。作为第一批入朝的军人,她在前线卫生队负责护理伤员,她说:“那时候条件差,但负伤的战士们没有一个叫过痛,都说赶快给我治好,我还要回前线打敌人。我深受影响,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她坚信她要是牺牲了,国家和政府会照顾好她的家人,会让他们吃饱穿暖,祖国永远会是最坚强的后盾。在那场正义的战争中,战士们不畏艰险、保家卫国,希望祖国的下一代能过得更好。贺老动情地表示:祝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社会越来越和谐、人民越来越富足。

  最后临别时,重阳佳节在即,尹士亮同志等人一并向贺老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瓜果等慰问品,希望贺老保重身体、常乐长安,激励更多的图书馆人不畏艰难、奋勇拼搏。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向“最可爱的人”致敬,让我们以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文/办公室 虞冬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