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阅读点亮梦想——金陵图书馆携手困境儿童开启暑期阅读之旅
发布时间:2020-08-07

  2019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66座城市加入“创意城市网络”,南京被列入“文学之都”。2020年的暑期,金陵图书馆积极面向困境儿童,推出“悦苗行动”之“暑期阅读计划”活动,围绕儿童文学阅读,激发孩子们的文学热情,点亮孩子们的阅读梦想。

  “暑期阅读计划”共六期主题阅读,目前已推出四期,围绕“一本好书可以给让我们有什么收获?”带孩子们领略了不同类型的文学读物,并鼓励孩子们留言分享阅读感悟进行打卡。活动一经微信平台推出,受到了大家的积极相应。天地阅览室,万物皆书卷。作为“悦苗行动”特别策划,本次“暑期阅读计划”活动从线上走到线下。

  8月7日上午,金陵图书馆携手南京协作者、亲近母语研究院、樱洲书房、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等推出“暑期阅读之旅——阅读点亮梦想”文化走读活动,活动包括登城墙抚摸历史、童眼看玄武湖、儿童文学作家阅读分享会、儿童文学主题诵读、儿童文学小练笔等环节。孩子们来到美丽的玄武湖畔,爬明城墙、游玄武湖,读史、读景、读书,体验了一场丰富立体的深度阅读之旅。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垄十里堤”。作为本次文化走读活动的首站,二十余位困境儿童及家长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临台城,饱览南京城山、水、城、林融于一体的自然景色和众多人文古迹。

  一路上,有细心的孩子还发现了明城墙每一块砖都有刻字,同行的老师告诉大家,这是当时为了保证城砖烧制的质量,必须将负责烧造城砖的所在地名、官员、工匠名字以及烧造时间刻在城砖上,方便责任到人。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让孩子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从玄武门下来,一行人到达本次活动的第二站——被誉为“金陵明珠”的玄武湖。此时湖中的荷花开得正盛,成片的荷叶挨挨挤挤,延伸到远方,点缀在碧绿的荷叶中的花朵,浅于朱红,粉于洁白。“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孩子们纷纷拿起手机拍下美景,发出赞叹。儿童与大自然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孩子们一路欢声笑语,穿梭在玄武湖的洲、桥、老建筑之间,用镜头去探索、发现和记录玄武湖的自然美景,探寻玄武湖的人文内涵。

  游览完后,大家来到活动的第三站——樱洲书房,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与阅读的分享盛宴。

  在阅读分享会环节,儿童文学作家巩孺萍带着她的新作《童年岛》与小读者们面对面交流分享。巩孺萍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孩子们交流了创作经历,还讲述了一些非常质朴的人生道理。她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让孩子们展开丰富的想象力,调动了小读者对看书与写作的乐趣,让孩子们打开想象的翅膀共同经历奇妙的阅读体验。

  在主题诵读环节,孩子们与志愿者大姐姐一起,对《耗子大爷起晚了》《城南旧事》《快乐王子》《少年的荣耀》《银河铁道之夜》《芒果街上的小屋》六部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中的精彩片段进行了中英文朗诵,在诵读中领略到了不同文学读物的魅力。

  “孩子的创造力像是藤蔓,给它支架,它就能顺势往上爬,向四方延伸,茂密成长”。对孩子来说,文学作品仅仅读和背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让孩子“用”起来。在儿童文学小练笔环节,孩子们在巩孺萍老师的引导下,结合游湖、爬城墙的体验,展开了想象力的翅膀。儿童是天生的诗人,他们只需要轻轻的点拨,就能像变魔术一样把藏在脑袋瓜里的词语组合成你想象不到的样子。一旦孩子们的悟性被唤醒,他们天生的敏感和诗兴,就会被激活。孩子们纷纷都变身为“写作小达人”,巩孺萍老师选取其中几篇作品进行精彩点评。

  活动最后,儿童文学作家巩孺萍、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张锋向协作者儿童代表赠送《童年岛》《少年诗刊》等优秀读物。

  书香浸润心灵,阅读成就未来。“悦苗行动”是金陵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主要面向流动儿童等群体融合开展系列活动的公益品牌,该项目正在积极创建“文旅先锋+"党建品牌。我们将继续通过一系列持续和有针对性地文化帮扶活动,联合多样化各类型社会力量,文与旅相融,知与行合一,帮助流动儿童提升阅读能力,实现自我发展,促进社会不同群体间的理解与融合。

  (第三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