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余音绕梁 共建共享——金陵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07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有机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中,金陵图书馆第三党支部与南京保利大剧院党支部于92日开展了首次支部共建活动。双方支部高度重视此次共建活动,在事前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和部署,并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共同组织支部党员在保利大剧院聆听了由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演奏的《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交响音乐会。

  冼星海是我国著名的中国作曲家、钢琴家,被誉为“人民的音乐家”。他创作的《黄河大合唱》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奋发向上,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精神,是载入史诗的交响音乐作品。1940年,冼星海受命从延安前往苏联,为大型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进行后期制作。1942年底冼星海回国受阻,辗转到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受到了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的收留和照顾,为激励人们为抗击法西斯而战创作了大量作品,受到当地人民广泛欢迎。冼星海是中哈友谊和文化交流的使者。1998107日,阿拉木图市将市内的弗拉基米尔大街重新命名为冼星海大道,并为冼星海竖立纪念碑。

  本次演出由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演奏,演出分为上下半场,共演出了八首作品。这八首作品中,既有将民族特色的民歌与交响乐巧妙融合的《中国狂想曲》,又有表现人民反抗外敌侵略、描绘美好和平生活的《在太行山上》《江南三月》等抒情性演唱作品,还有在阿拉木图创作的《满江红》和纪念苏联哈萨克民族英雄的交响诗《阿曼盖尔达》。演出最后,哈萨克斯坦国家爱乐乐团献上了由大家耳熟能详的《黄河大合唱》改编成的钢琴协奏曲《黄河》,这曲热情歌颂伟大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地保卫祖国的作品将整场演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中哈两国在丝绸之路上拥有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两千多年的睦邻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此次《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时值中哈建交26周年,通过此次共建活动,金陵图书馆和保利大剧院双方党员增进了了解,共同以音乐为纽带,不仅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也让党员感受到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

  基层党支部是实现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载体,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关键依托。今后,金陵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将继续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有机结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积极与其他支部开展交流共建,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