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红色精神永流传——记金陵图书馆党员贵州红色之旅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29

  为了追寻先辈的红色足迹,重温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历史,8月20日,金陵图书馆党总支委员、副馆长方炜同志带领党员一行8人,赴贵州遵义、贵阳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红色革命圣地之旅。      

  行程的第一站,大家首先参观了革命圣地——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址原是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是当时遵义城里首屈一指的宏伟建筑,高墙垂门,巍峨岭立。

(党员一行在遵义会址前合影)

  1935年1月,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这里就是红军总司令部的驻地,著名的遵义会议就在主楼二楼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该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这幢木质小楼见证了伟大的历史转折点,保证了随后十余年我党在战斗中的正确引导,更托起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遵义会议会议室)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水似银,亲人送水来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这次参观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讲解员讲到四渡赤水战役,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指挥中央红军巧妙地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之间,灵活地变换作战方向,调动和迷惑敌人,在运动中歼灭了大量国民党军队,牢牢掌握了战场的主动权,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这是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

(专心听讲解员介绍)

(陈列馆雕像)  

  一幅幅画面,犹如一幕幕没有对白的影像,萦绕脑际,令人心潮澎湃。参观结束后,大家手持党旗,在阳光下合影留念。

(党员一行在楼前合影留念)  

  从遵义市区驱车近50公里,就来到了娄山关。娄山关亦称太平关,原名娄关。它是大娄山脉的主峰,海拔1576米,北拒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咽喉,是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歼灭黔军四个团,攻下娄山关,揭开遵义大捷的序幕,赢得了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巨大胜利,展示了遵义会议的曙光。从此,红军战斗过的娄山关,便成为著名的革命纪念地。一到山下,毛主席的词《忆秦娥 娄山关》便映入眼帘,以行草手书体放大镌于大理石碑上,益增雄关声色,气势磅礴。

(毛主席词《忆秦娥 娄山关》)

  

(红军战斗遗址)

(娄山关合影)  

  大家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便到达了位置最高的景点——西风台,站在此处有居高临下之感,给人一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几尊雕塑还原了当时的战争场景,一匹老马,简陋的背包,加上单薄的衣物,实在难以想象当时战争的艰苦。

(俯瞰娄山关)

(西风台留影)

  走在由铁索和木板搭设而成的长空桥上,目之所及,高山连绵不绝,喀斯特地貌的独特风光让80年前这场战争的参与者为之震撼,为之动容,让一代伟人吟下了长征途中最为悲壮的诗篇。

(长空桥)

  8月23日,我们来到了本次参观的最后一站——位于贵阳南部的息烽集中营。集中营建于1938年,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军统设立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一所秘密监狱。在当时军统自己的说法,渣滓洞是小学,白公馆是中学,息烽则是大学,关押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要犯”,杨虎城将军一家及小萝卜头等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都曾囚禁于此。

(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

  

(集中营大门)

  现在的集中营还原了当时的旧场景,大家顺着指示牌缓缓走过,一路的场景令人触目惊心,心惊肉跳。 一楼的牢房灯光昏暗,低矮潮湿,逼仄的房间墙壁发霉,走道里还挂着锈迹斑斑的镣铐,眼中的一切都让人窒息,心中袭来一阵阵莫名的恐惧;集中营的监狱被命名为“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后面都加一个“斋”字,作为牢房的名字,犯人则用号码来称呼。

(阴暗狭窄的牢房)

  

(礼堂)  

(木笼)

  “猫洞”是当时军统对革命烈士残酷刑讯、秘密杀害的地方,里面各种刑具齐全,被杀害的人就地掩埋;在洞中的受刑者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喊声,洞外却一点听不见,故又名“妙洞”。解放后,清理洞穴挖出的尸骨厚厚一层,有的尸骨上还带着镣铐;最让人心痛的还是看到了年仅九岁就离开了人世的“小萝卜头”——宋振中。还原的雕塑中,他从窄窄的牢笼缝隙探出脑袋,眼里充满了渴望与无奈。“你想要自由,我给你自由”,他对一只无意闯入牢笼的鸽子诉说,地狱的痛苦磨炼出他天使般的心灵。在场的党员同志无不为之动容,眼眶湿润。

(猫洞)  

(部分关押人员)

  此次的红色革命圣地参观活动,虽然大家一路下来身体疲惫,但心中的情绪却难以平复。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四度赤水等一幕幕场景在脑海中重演,国民党对红军的围追堵截、严刑拷打,空气中隐约还有一阵阵血腥的味道。那段民不聊生,水深火热的历史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但革命先辈们用热血浇筑的红旗始终迎风飘扬在后人的心中。先辈们那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永远不会消逝。我们要谨记历史,发扬长征精神,弘扬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应争先进、做劳模、作表率,时时刻刻表现出共产党员应有的风采和气魄,做新时代的图书馆人,让红色精神永流传!

(第三党支部 俞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