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不忘革命精神 牢记历史使命 ——参观红色圣地有感
发布时间:2018-08-28

2018821日至824日,在党总支组织委员方炜副馆长的带领下,一行8人去往了红色圣地,遵义和贵阳。五天的学习和交流分别去了遵义会议遗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和息锋集中营。

我们参观学习红色圣地的第一站是著名的遵义会议遗址,从遵义会议会议室、军委总参谋部办公室、周总理和朱总司令的办公室兼住址,在讲解员的描述下,当年的会议场景好像历历在目。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次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伟大革命领袖在这里孕育了拯救中国革命的正确决策。通过参观,我们又一次受到了革命传统的洗礼,深刻认识了老一辈革命领袖的艰辛与伟大,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来之不易的,我们必须珍惜革命胜利的果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来到娄山关的脚下,就想起了毛主席的这首《忆秦娥》,这里是我们参观学习红色圣地的第二站。从山脚乘车出发,到达山顶已是晌午。一路上山,我们感受到了娄山关地形险恶,处处悬崖峭壁,纯属易守难攻的地形,不禁让我们想起当年红军战士的坚韧不拔,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

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这里是我们参观学习红色圣地的最后一站。走进集中营,“抬起头来”四个大字和“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标牌极为明显。我们参观了当年那不见天日的牢狱,当得知许晓轩就是电影《烈火中永生》的人物原型时,我们的心情十分激动,在许晓轩的手稿中有这样一段话,让我们怦然心动、铭记在心:“共产党人的理想是神圣的,共产党人信念是至高无上的,无论是在白色恐怖的专制压迫下,还是在铁窗黑牢之中,绝不辱没党的使命,绝不丧失革命气节……”。参观过程中,我们听了很多故事,一个个牢房,留下了一串串足迹,也烙下了一片片沉思,更加坚定了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决心。

当下,怎样才能不辱革命先烈的牺牲与奉献?我想,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图书馆员,必须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想追求,努力做好读者服务工作,不断推进文化事业的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