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对话公益阅读——金陵图书馆携手“协作者”公益组织开展图书馆之旅
发布时间:2018-08-02

  81日上午,21名来自北京、珠海、南京三地协作者公益少年营的儿童在金陵图书馆第三党支部的带领下参观图书馆、对话公益阅读,开启了一场文化与公益同行的图书馆之旅。

  参观之前,第三党支部俞荣荣同志给孩子们介绍了图书馆的概况和参观的注意事项。在少儿借阅室,孩子们对自助借还机很感兴趣,工作人员现场为他们演示了操作流程。二楼的艺术设计阅览室也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kindle和平板电脑体验区,孩子们纷纷拿起来操作体验。此次特别安排参观了四楼的特藏阅览室,历史文献、地方文献、名人专藏和戏曲专藏等,孩子们对玻璃柜里这些大部头的书籍产生浓厚兴趣。徐昊丰、曹远方、张雪静、夏洞明等党员同志陪孩子们参观了图书馆。

  参观结束后,公益少年们与金陵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焦翔、第三党支部书记李海燕展开了一场公益与阅读的对话。焦翔书记从六朝古都、十朝都会谈起,以“让读者在图书馆的‘阅美’四季里畅游”为题,向孩子们介绍了金陵图书馆“阅美四季”特色阅读品牌,冬季“阅美•迎新”、春季“阅美•书馨”、夏季“阅美•欢欣”、秋季“阅美•悦心”四大以主题内容和时间轴为序的板块,特色分明的活动主题,精准定位的服务对象,按时而作的运作规律,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春耕秋收、春华秋实的文化精髓,彰显了当下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创意创新。焦书记鼓励孩子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同时还要善于学习和思考。李海燕书记介绍了此次赠送给孩子们的《阅微》以及《那书与我》,希望孩子们与书籍为伴,快乐成长,同时还介绍了第三党支部的“悦苗行动”,包括悦苗新知、悦苗书园,悦苗小巢、悦苗假日四个部分,通过为流动儿童群体提供精准服务,陪伴孩子成长,促进社会融合。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什么是文化公益?”“图书馆带给人们最大的帮助是什么?”……面对公益少年们不断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焦翔书记、李海燕书记与孩子们展开了充分的对话。最后,孩子们给图书馆送上了亲手制作的手工卡片,写满了对图书馆的美好祝愿。

  阅读滋养幼苗,书香浸润童年。金陵图书馆致力于为社会公众提供平等、公益的文化服务,今后还将持续和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文化帮扶活动,帮助流动儿童群体掌握基本阅读技能,提升阅读能力,从而实现自我发展。同时,积极创建文化平台,促使流动儿童在与城市儿童间密切交往,提高社会认同感,促进社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