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缅怀革命先烈 寻访红色记忆——金陵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参观梅园新村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07-20

  7月19日下午,金陵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来到梅园新村纪念馆,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副馆长孙烈涛陪同讲解,带领大家参观了馆区的各个部分,给金图的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图文并茂的党课。

  

  梅园新村纪念馆是近现代历史遗迹及革命纪念建筑物,由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铜像、周恩来图书馆等组成。1946年5月至1947年3月,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这里同国民党政府进行了10个月零4天的谈判。

  

  在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党员同志们通过展览了解了这段时期的历史事件,并参观了中共代表团工作人员的户口卡、周恩来送给司徒雷登的五彩人物敞口瓶、董必武的铜墨盒等珍贵文物。在周恩来图书馆,金图的党员同志们还参观了梅园新村纪念馆的文创商店,就文创工作展开了经验交流。随后,党员同志们跟随孙馆长参观了周恩来等领导人工作、生活过的17号、30号、35号,听孙馆长动情地讲述革命先烈们的点滴事迹。在看到中共代表团工作人员办公和住宿的简朴条件后,党员同志们深受触动,一方面对周恩来等同志为了革命事业奋不顾身的品格感到敬佩,另一方面也不禁感慨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结束后,第一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周恩来等革命先烈为榜样,弘扬坚韧不拔、无私忘我的革命精神,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