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文化事业——写在建党97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8-07-06
  书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也是推进人类文明发展的钥匙。习总书记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正值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2018629日,金陵图书馆第二党支部采编部党小组在彭飞同志的带领下,集中学习了《公共图书馆法专家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是中国第一部图书馆专门法,是为了加强对公共图书馆管理,推进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较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公共读书阅览权利而制定的法律。该法由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17114日通过,自201811日起施行。

  《公共图书馆法专家解读》一书是由吴建中、柯平、陈坚等业界专家解读,主要包括《公共图书馆法》对政府的要求、《公共图书馆法》对图书馆事业的影响以及《公共图书馆法》与全民阅读等内容。

  针对采编部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及要求,部门同志依照《公共图书馆法》第三章“运行”中的第二十四至第二十七条、第三十条五个内容,并结合专家对收集、整理、保存文献信息的深刻解读有重点有深度的开展了学习与讨论。采编部作为图书馆资源采集、揭示、加工的主要部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学科服务紧密结合,对图书馆各类资源进行有效揭示,是图书馆馆藏资源整合的主要承担者,还是馆藏资源建设、馆藏评估、馆藏发展政策制定的核心部门。通过此次集中学习,部门同志在全面认识公共图书馆法精神内涵的基础上,深刻意识到滴水石穿、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每一位图书馆员都要树立起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思想意识,牢记使命、担当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运用现代科技服务的能力,加强馆藏资源建设,从而推动部门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图书馆发挥最大服务效能,为图书馆可持续性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