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再学党史、不忘初心——记金陵图书馆党员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8-07-04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的党性修养,考查党员的学习效果,金陵图书馆党总支在今年六月份组织开展了金陵图书馆党员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提升了党员的学习热情,强化了党员的学习效果。金图党总支在落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夯实党员政治素养方面取得了实效。

  一、赛前精心准备

  金陵党总支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为了组织好竞赛,落实好“以考促学、以学敦行”的初衷,总支成立了竞赛筹备组。领导小组由总支组织委员方炜、宣传委员刘宁珏和青年委员蔡毅组成;出题小组由总支及各支部宣传委员组成。58日,竞赛筹备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组员们积极策划活动方案,分配学习资料搜集任务,为竞赛的顺利进行做了充分的准备。515日,总支面向全体党员下发了《关于举办2018年党员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位党员积极参与竞赛。为让党员们复习更有重点,筹备组提供了涵盖党史党章、党建基本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知识以及时政等五方面党史党建知识点的复习资料汇编。

 

  二、初赛争当优秀

  为了考出水平,争当优秀,党员们各个都认真复习,加强学习。各个支部都有自己的学习妙招,有的支部将复习资料统一打印装订成册;有的支部集中学习,互相提问;有的支部为党员们提炼重点。

  614日下午,金陵图书馆党员知识竞赛初赛在期刊阅览室如期举行。考场挂起横幅,贴上了桌号,气氛紧张而严肃。党员们现场签到、抽号,认真填写答卷。经过组织动员,全馆64名党员报名参加了知识竞赛现场笔试,其余因工作等原因不能到场的党员,也积极参加了网络答题,参与率达到了100%。第一支部李孝滢、第三支部徐昊丰和第四支部卞海波获得了前三甲的好成绩。

 

 

  三、复赛亮出风采

  经过初赛的选拔,四个支部根据比赛的要求,分别选出三位党员组成参赛小组参加复赛。622号下午,竞赛筹备组召集参与复赛的选手,召开了复赛抽签和规则说明会。

  

  628号下午,党员知识竞赛复赛在多功能厅举行,各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观摩了比赛。复赛采用现场抽题、现场答题、现场计分的方式进行,有必答题、抢答题、共答题和风险题四个环节。四个支部共12位党员参加了比赛。比赛中,选手们各个精神饱满,迅速作答,均以接近满分的成绩通过了第一轮的个人必答题。在抢答环节中,各小组不甘示弱,分秒必争,场上观众也积极参与答题,现场气氛激烈,比分紧咬不下。共答题环节,各队选手配合默契,团结一致。经过激烈的比拼,第三支部代表队赢得了本次比赛。李孝滢、卞海波、徐昊丰、曹宁欣、张婕、蒋倩、杨劼获得了个人一等奖。

 

  四、赛后表彰先进

  比赛结束后,金陵图书馆党总支召开了2017-2018年度党建工作表彰大会。党总支书记焦翔、副书记尹士亮分别对此次党员知识竞赛进行总结和分析,组织委员方炜、宣传委员刘宁珏为此次党员知识竞赛中获奖的团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奖状。

  经过一个多月的备赛、初试、复赛,金陵图书馆党员知识竞赛圆满完成。金陵图书馆党总支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将提高党员学习热情,促进党员理论素养落到了实处。通过全员大练兵,金图的党员们争先创优意识不断加强、争当先锋更加自觉、争做优秀更加积极,支部的凝聚力得到加强,战斗力得到锻炼,为保障金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