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资讯 > 党建专题
金陵图书馆四支部党员参观抗战文物史料展
发布时间:2017-11-30
    2017年11月29日上午,金陵图书馆党员第四党支部部分成员在支部书记马骥的带领下,驱车前往中国石化集团管道储运公司南京职工培训中心拜访民间收藏家陈西民先生,参观抗战教育史料文献展室。陈西民先生收集了大量抗战教育史料实物,在中石化管道公司南京培训中心支持下,他用精心整理了收藏的所有抗战文物,筹建了抗战教育史料文献展室,目前已接待上千人次参观。
    多年来,陈西民先生坚持在民间收集抗战文物,保留国家与民族的记忆。第四支部成员在他的指引下,首先参观了南京建筑图片展。同样的建筑,同样的地址,抗战时期是满目疮痍,今天却那么繁华安定;抗战时期是弹痕累累,今天却那么秀美绮丽;抗战时期是日本人横行霸道的国耻之所,今天却是见证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腾飞之地。而后,支部成员在文献展室二楼参观了陈西民先生收藏的各种史料与文物,这些藏品以“教育”着眼,内容包括抗战时期沦陷区、国统区的毕业证书、资格证书、学校徽章、教育概况,以及中国军队、美国航空援华志愿飞行队、以及日本侵略者的物资用品,这些文物用自己的斑斑锈迹、点点墨痕,见证者先烈为保家卫国浴血奋战,教师在后方培育栋梁的峥嵘岁月,也让每一个参观者无比的感动与震撼。陈西民先生说,即使是在抗战最困难的时期,中国也从未忽视教育,除了军事以外,政府拨款最多的就是教育领域。因此,二战结束以后,很多昔日的强国都逐渐式微,但中国却靠着对教育的坚持和努力,为日后“两弹一星”的成功、综合国力的发展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文化与教育息息相关,图书馆工作是培养人才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通过这次活动,第四支部的全体党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责,砥砺了自我的理想,坚定了自身的信念。在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陈西民先生的部分展品将于公祭日前后在我馆展出,让更多的读者都看到、见到、了解到。